从《关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补学有关事宜的通知》看2019年后会计人员资格的认定




如上图所示,重庆发布了会计继续教育补学的时间限制通知,必须在5月31日之前完成补学。

重庆这次的会计继续教育补学主要是针对中级会计师考试的考生而设定的。同时,配合会计人员信息采集。

也就是说,以前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会计人员,通过这次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可以正式成为会计人员,具备会计人员上岗资格。没有完成会计人员信息采集的,没有完成相应会计年限的继续教育的,相应的就不具备会计人员上岗资格。只有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入库的人员才是在重庆市财政局备案的会计人员。

之前,我们就提示很多考生去采集会计人员信息,这导致很多中级会计报考的考生搞得很恐怖,生怕自己的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没有完成,影响了自己考试和取证。这里再声明一下,以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考生在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时候是采集过会计人员信息的,所以不用特别担心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同时,会计人员有新的信息与会计工作相关的,需要跟财政局报备的可以二次采集会计人员信息。

上面的三项工作:1.会计人员信息采集、2.会计继续教育补学、3.中级会计考试报名(以及2020年的初级会计考试报名);这三项工作是相互联系的,不是独立的。很多考生可能只是为了报名考试,但没有去思考其中逻辑,每项工作对每个会计人员都息息相关,非常重要,其中某一步疏忽和遗漏都可能导致会计人员的财政局备案信息不合格,均是证明你是否具备会计人员资格的重要环节。

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出这次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有多重要了。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是已经被取消了,但对于会计人员资格的认定,政府并没有完全放开,想要取得会计人员资格,是需要完成一系列的相关手续,才能认定你的会计人员资格的。

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促使很多地区都把会计人员信息采集这件事情,通过网络信息技术通道开放给考生们自己在网上提交就可以获取会计人员资格。我想这次机会是开放给各位了,但并不是每个考生都把握住了。

在我们以前的信息推送中,也有说到这样的信息,但很多会计人员并没有重视。这可能导致很多具备会计人员资格的人没能完成会计人员信息采集,也导致很多已经完成的人对于会计人员信息采集过于恐慌。

同时,对于以后的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的方式,愉快老师预测不会再公开让大家来做采集了,而是需要会计人员到财政局相应派出机构去做会计人员信息采集,跟以前办会计从业证资格证书一样,去当面提交纸质材料,录入到会计人员信息系统中。以后的会计继续教育也不会像这次一样,未录入会计人员信息系统就可以做会计继续教育了。以后得先是会计人员,才能做继续教育。

关于会计人员资格认定,以前是通过考试认定,以后并不是通过考试认定。具体如何认定,财政局一定会出一个标准出来,是比考试更难,还是更简单,这个说不准。不排除需要通过其他相应形式的学习和考核(更开放式的学习)来认定会计人员资格。

所以,还是祝贺这次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和会计继续教育补学完成的各位会计人员,你们正式成为了会计人员大家庭中的一员了。

谭话教育,关于教育、培训、考试、学习等相关领域。


评论

© 谭话教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