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兴奋点(高潮)在哪儿?

文/谭溢辉

写文章其实是一项很是修炼的内容,很多时候我是很喜欢写文章的。 

理由有三点: 

第一,写文章会让自己慢下来,多一些思考。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我们需要慢下来,身体走得太快,心应该慢下来! 

第二,写文章会让朋友更了解你。我喜欢在文章中称呼朋友,我总觉得朋友都是比较了解你和你比较了解的人,但是我们还是有太多的不知,我们只是希望走得更近。这是一种情感的诉求。 

第三,写文章会让自己有存在感和价值感。人的存在应该是一种价值的存在,价值越大,贡献价值越多,越幸福。不要忘记了你应该给这个社会贡献点什么——可以是你的知识,可以是你的劳动,可以是你听来的很有启发的故事…… 

  

最近,一直在思考从事的互联网教育这个行业。我个人认为这是很畸形的一个行业。少部分人在这个行业赚了钱,大部分人并不赚钱。 

原因有三个: 

第一,真正想学东西的人,真的很少,很多人要学知识不是为了学知识,而是希望用仅学的那么一点少得可怜的知识去找一个工作,或者学一点自己谋生的本领(可能算不上本领,就是学会了做一两件事儿)。教育不好做的最大原因,是没有对的学生。学生不学东西,只想着就业与赚钱,这个大错特错。 

第二,真正在用心教知识的人,赚钱太少;那些传授知识很少的培训价格却很高,然而学员还很多。很多错位的现象。 

第三,大众兴奋点不在于学习上面。现在这个社会的很重要的一个核心是金钱,唯利是图,真的不为过。你说你很会赚钱哟,会有很多人来豁泡添肥(重庆方言),也会有很多人给你送钱来。 

  

我很有感触的事情是,我的很多同学,很多真的都没有怎么联系了。但是,当我哪天发一条状态说股票涨了股票赚钱了,一时之间,很多同学或者亲戚朋友都会问我,问我推荐什么股票啊之类的。这种信任,你们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即使你自己在炒股,也不会有。 

这源于我大学所学的专业——投资学。并且我再大学期间就是学校金融证券协会的会长,那个时候在一些炒股大赛都拿过奖项,我也有帮到同学拿过奖项。虽然知道这些的人不多,但不妨碍他们对我的认知,认为我是很在行股票的。我也研究过很多炒股的书籍,现货外汇这些纯技术的我也有研究过。大学期间就带着学校的学长学弟学姐学妹去证券期货公司实习。这是他们信任我的理由。 

其实,我并不值得他们信任,因为我自己炒股也没有赚钱呀!反正不亏不赚。不过从那一刻起,我有开始赚钱,不多!我就告诉自己稳扎稳打,别乱了阵脚。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能随便给别人推荐股票,那会让自己出错,会影响自己的情绪。股市最重要的是情绪不能乱。 

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其他商业赚钱方法是需要情绪的,需要把大家的情绪调动到和我们想要做的事情需要的情绪状态一致。 

我知道我不能乱来,我在我的微博上就特别写了,不推荐股票,所以别问太多!还好,真的没有太多人问那么多!我很欣慰,我没能让自己心智错乱。 

  

说上面这么一段,一个核心点,意思还是说大众兴奋点,很容易发生错误。为什么大家都对钱这么兴奋?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们买东西也是这样,我和朋友一起去买东西的时候,反正我是不太好意思告诉他什么叫做性价比。这个社会没有谁会看中性价比的,除非你在农村,你在农村只追求价格便宜了。也不是,农村现在也不是追求性价比和价格便宜了,他们也是看谁贵谁好。 

谁贵谁好——这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判断标准。 

三大支撑理由: 

第一,贵的会让你觉得有面子。现在的人除了好面子,剩下的还就是好面子。 

苹果手机最大的成功不是因为设计感,不是做工,不是好用,就是炫耀。“炫耀”是这么来成就苹果手机的——购买者会拿苹果来炫耀,卖东西的也会在广告中炫耀买我这个产品会送苹果手机。看了上面这句,你就知道苹果的成功是怎么回事儿了吧!乔布斯死了,很多人都在怀疑苹果手机会衰败,我就没有想过。苹果手机是人性深处的的一个代表而已,除非人性一夜之间变了。你知道的,这不可能! 

第二,这个社会是一个不太讨价还价的社会。 

不讨价还价之后,人们对于东西的衡量标准就由好坏过渡到价格上面。价值的衡量标准的表象——价格就直接影响人们购买行为。我们希望买到好东西,这个每个人都这样想,然而每个人都想,我买了好东西就要付出高的代价。我们会把代价当做价值,一个可怕的思维,这会让很多结果很糟糕。 

第三,我们越来越自欺欺人了。 

很多时候,自己购买了贵的东西得到的价值比某些同类更低,但是我们心里告诉自己这个还是值得的。我们会找到比坏理由总是多一个的好理由来说服自己,去影响朋友。这样的结果就是:好的产品反而不好,卖贵的产品反而就好卖多了。 

  

一天,和很久不见的朋友见面。他看了我的手机,翻了翻。他的眼神很惊讶。我以为他是鄙视我用的这个手机呢! 

结果他说:你这手机估计要卖到五千多吧。 

倒把我惊讶了!我说只要一千多一点点。 

他不相信,同时,我看出他有点失落。估计,他是对我很失落吧,你这身份怎么用一千多元的手机呢? 

按手机来说,我这个手机是定制机,确实很不错,使用性能方面,我亲自测试过多款手机,这手机都是我认为最好的吧!而且厂商服务也超一流呀!以市面上的标准卖接近三千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值! 

我觉得很多东西还是在于发现,价值是在于发现的。 

  

价值发现不难。价值分享,并价值创造,对我来说是否是有点难度的。让我给别人推荐什么产品,让他们也去购买,是有点难度的。我总害怕他们认为我从中赚钱了。 

我的好心真的错过了很多东西。 

也许很多关系的错过和过错,都和我这样的好心有关吧! 

我在不断尝试改变这种心理。 

这个改变,需要朋友们一起来帮我。 

  

其实,很简单,就是如果你觉得在某些方面,我能帮到你,你找我就是。 

你也知道我是一个喜欢帮助人的人。 

同时,在以后,我希望我在帮助的你同时,能有一些收获——金钱、人脉、感情、故事…… 

  

若是这样,我觉得——值! 

============ 

后记:这篇日志是反金钱的金钱观!不是因为我没钱我才这样写,反而是我领悟到了一些可以轻松赚钱的东西,我才这么写。我希望你是真心的,我们来彼此分享! 

行大道,走大路,堂堂正正赚钱,为值得的人创造价值! 

  

很多时候,觉得文字的力量不大,总想搞点视频什么的,其实写文字也挺好,在某一天,我会把这篇文章转化为视频,与您分享! 

弹指一挥 记住谭溢辉,我的互联网栏目叫做《谭溢辉专栏》

QQ315674638

评论

© 谭话教育 | Powered by LOFTER